6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编制印发《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制度实施办法》,自2026年8月1日起施行。
与现行政策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一是实行分区分档。提出“建立分区域权重增长机制”,对不同省份分档设置权重增量。
二是加强中长期引领。今年我局下达各省份消纳责任权重指标时,将随2026年权重指标,同步下达2030年权重指标。
三是强化刚性要求。在权重指标设置上,对各省份提出刚性的年度增长要求;在核算方式上,要通过实际消纳电量完成,确实无法完成实际消纳电量的,可通过绿证补充完成;在评价方式上,强化考核要求,对未完成的省份,国家视情对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予以约谈、通报,未完成的权重指标需转移至下一年度完成。
此外,删除了“超额消纳量”“激励性指标”等不再适用的内容。
文件主要内容包括:
1)《办法》从省级行政区域和重点用能行业两个层面压实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消费责任。
构建起“消费端刚性义务+消纳端属地责任”双轮驱动的全新格局,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宏观要求拆解为可量化、可考核的刚性约束,为“十五五”乃至更长时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筑牢了制度根基。
2)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之间的关系
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分为电力和非电两类,其中
电力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完成情况使用考核年生产电量对应绿证进行核算;
非电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完成情况主要使用热量进行核算,在《办法》中规定了具体核算方法。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分为总量和非水电权重两类,均采用消纳的物理电量核算。国家对省级行政区域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考核。
3)目前,已经对电解铝、钢铁、水泥、多晶硅和国家枢纽节点新建数据中心等提出了绿色电力消费比例要求。未来重点用能行业将主要聚焦工业、建筑和交通等消费侧重点领域。
一是抓重点行业。重点用能行业将主要覆盖能源电力消费量大、碳排放强度高的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抓新兴领域。近年来,算力设施、5G基站、充电基础设施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其用电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将成为未来用电量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抓“以绿造绿”。多晶硅、锂离子电池制造等新能源领域制造业,是构建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
4)是破解目前非电利用发展难题,支持非电利用发展的核心举措。
经过多年培育,我国绿色氢氨醇等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具备规模化开发利用的基础。截至2026年一季度,我国已建成绿氢、绿氨、绿色甲醇、可持续航空燃料年产能分别约为25万吨、70万吨、38万吨和170万吨。
同时,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市场竞争能力仍然较弱,绿色价值缺乏有效传导与市场体现,需要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形成稳定需求。将非电消费纳入考核,有利于加快激发非电消费需求,推动早日实现规模化发展,为拓展终端脱碳场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原文如下: